您的位置:首页 > 草案说明

关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废止社会公正计量行(站)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时间:2019-01-31 09:18阅读次数:53【文件下载】

 

社会公正计量行(站)是指经省级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在流通领域为社会提供计量公正数据的中介服务机构。《社会公正计量行(站)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995年由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以来,在加强对社会公正计量行(站)的监督管理、保证流通领域中商品计量的准确可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对计量公正数据服务的需求已远超流通领域,工农业生产和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对计量公正数据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社会公正计量行(站)作为专门在流通领域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服务的机构由于职能单一逐步退出市场,综合性的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已成为激发技术服务市场活力、推动高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国务院已取消建立社会公正计量行(站)行政许可项目。因此,《办法》已与当前计量检测市场的实际和发展需求不相匹配,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市场监管总局的职责定位不相适应,应予废止。

 

 

Public Legal Services of China
中文域名:12348中国法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