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草案说明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6-24 11:20阅读次数:110【文件下载】

 

为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机制,促进司法公正和人权保障,司法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共同起草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8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值班律师制度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推进法律援助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工作,依法保障刑事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2019年司法部印发《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9--2022年)》,要求“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完善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细化值班律师职责范围、权利保障、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措施”。

解决值班律师权利保障、工作经费、部门协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2019年以来,司法部在广泛调研和反复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办法》此期间,司法部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就办法内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多次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地方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代表及专家等所提合理化意见均已采纳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三十七条,第一章规定了制定目的和依据,明确了值班律师的内涵、工作原则、组织实施部门及相关职责第二章明确了值班律师法定职责,细化了值班律师提供不同法律帮助服务的具体要求。规定了办案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在保障值班律师工作中应当履行的义务、法律援助机构及值班律师履职要求等。规定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工作管辖、法律帮助补贴标准,以及建立健全值班律师工作机制明确了国家安全机关、中国海警局、监狱履行职责涉及值班律师工作的,适用办法有关公安机关的规定

此外,为规范值班律师工作程序、准确核发值班律师法律帮助补贴,根据联合发文部门和地方意见,司法部制作了格式文书参考样式,包括《法律帮助申请表》、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通知书》、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情况登记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台账》。

三、几个需要说明的重点问题

(一)明确值班律师法定职责。依据刑诉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两高三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均限定在刑事法律援助范畴,服务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据此,办法明确值班律师的法定职责包括:提供法律咨询提供程序选择建议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明确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值班律师在场不是单纯形式上的见证,值班律师可以结合案件证据材料提出罪与非罪的意见。《办法》第十条第二款明确,值班律师对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程序适用异议,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法律意见”。

(三)单独条款明确规定会见权、阅卷权。办法条第明确,“值班律师办理案件时,可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约见进行会见,也可以经办案机关允许主动会见;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案卷材料、了解案情

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享有法律帮助的权利。《办法第十三条明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要求约见值班律师的,可以书面或者口头申请。书面申请的,看守所应当将其填写的法律帮助申请表及时转交值班律师。口头申请的,看守所应当安排代为填写律帮助申请表

(五)简化办案机关和法援机构法律帮助通知手续。《办法第十增加和第三款:单次批量通知的,可以在一份法律帮助通知书后附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相关信息的材料除通知值班律师到羁押场所提供法律帮助的情形外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可以商法律援助机构简化通知方式和通知手

 

 

 

 

 

 

 

 

 

 

 

 

Public Legal Services of China
中文域名:12348中国法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