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草案说明

关于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说明

来源:发展改革委发布时间:2020-08-03 09:07阅读次数:287【文件下载】

 

一、修订背景

根据《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列明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投资的特定行业、领域、地区。现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2019年版。

今年3月10日,国务院第85次常务会议要求,多措并举稳外资,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优惠政策。

3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在广泛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商协会、企业意见基础上,形成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变化和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总体考虑是条目上只增不减。《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与2019年版相比,增加125条,修改76条(主要是扩展原条目涵盖领域)。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下简称全国目录)增加56条,修改40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以下简称中西部目录)增加69条,修改36条。

主要修订内容:一是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原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制造等条目。二是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条目。三是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中西部目录根据各地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需要,新增或扩展了有关条目。中西部目录内的部分会展、物流、电子商务相关条目调入全国目录。

Public Legal Services of China
中文域名:12348中国法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