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草案说明

关于《水上无线电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来源:交通运输部发布时间:2021-07-14 11:30阅读次数:45【文件下载】

 

为加强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保障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业务的有序开展,维护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交通运输部无线电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水上无线电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必要性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其1993年的版本上重新修订,该项行政法规为我国无线电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环境,提出了在实行频谱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围绕频率、台站、设备、秩序等四个关键环节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但在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方面,1993年颁布的《水上无线电通信规则》《海上移动通信业务标识管理办法》等仍在沿用,随着水上通信导航技术的发展变革及国际无线电应用领域的发展,已无法适应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的需要,亟需结合《条例》及实际情况制定新的水上无线电管理规章制度。

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新的法律将于20219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共122条,其中涉及无线电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的条款有21条,《海上交通安全法》通过法律制度对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的职责、监测体系建设、现场监管及法律责任等予以明确。

制定新的《规定》既是落实修订后的《海上交通安全法》及《条例》的需要,更是适应水上无线电新技术,维护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职责和建立频率保护长效机制。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条例》规定的职责,负责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工作。交通运输部无线电管理机构(设立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的业务指导下,主管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工作。并根据职能划分及实际监管需要,需要建立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交通运输部无线电管理机构共同组成的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管理联合工作机制。

二是提出涉及交通行业频率管理要求。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业务属性、国际履约较强,《规定》明确用于交通行业日常、安全、紧急和遇险通信的水上专用频率使用需取得许可,其中,申请使用水上无线电频率的固定无线电台(站),由国家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应会同交通运输部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交通行业无线电频率许可。此外,对频率协调、频率占用费征收、频率收回等内容作出了相应规定。

三是细化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台(站)管理要求。分别明确了交通行业固定、移动无线电台(站)管理规范,规定设置、使用水上无线电频率的固定无线电台(站),应当向国家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在船舶、海上设施(含海上移动或固定平台)上设置、使用制式无线电台(站)的,应当向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申请取得无线电台站执照、标识码证书。此外,本部分内容还规定了临时设台、船舶卫星通信设备入网及信号转接的要求。

四是规定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规范。对水上无线电设备的生产、销售、维修、安装使用提出相关要求。此外,对于含进口的船舶制式电台设备,要求必须符合交通运输部无线电管理机构关于水上无线电管理的规定和相关行业标准,并取得国内船舶检验机构签发的船用产品合格证书。

五是完善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监测与电波秩序维护机制,明确了国家对船舶遇险救助、安全通信和无线电导航等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水上无线电频率予以特别保护。明确了交通运输部无线电管理机构负责建立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信号监测体系,规划监测网(站)建设。此外,对通航密集区、船舶聚集区应加强监测与保护。

六是针对水上无线电业务特点,明确了水上无线电通信管理的一般要求。要求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台(站)的值班人员需要有相应的专业技能,保持水上交通安全通信频道的值守和畅通。明确了遇险通信、紧急通信、安全通信和常规通信优先级及相应的操作程序要求。规定了交通固定无线电台(站)及船舶无线电台的遇险通信管理、遇险通信的无条件性、信息安全等内容。

七是针对水上无线电管理的监督检查,明确了各级海事管理机构依法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范围内设置使用的水上无线电台(站),实施监督检查。国家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会同各级海事管理机构联合实施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的内容方面,包括电台执照年检、船员操作监督、频率使用率监督、外国籍船舶监督检查。要求船检机构对船舶进行定期检验,保证无线电设备正常使用。针对水上无线电设备现存的设备质量管理问题,规定了相应的监督措施,促进交通行业水上无线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是法律责任方面,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事项进行了约束,对各级海事机构开展水上无线电执法检查、惩罚提供了依据和有效支撑。

Public Legal Services of China
中文域名:12348中国法网·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