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草案说明

关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3-21 14:30阅读次数:326【文件下载】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拟制定《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必要性

法律援助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组织实施各环节业务规范,是提高法律援助质量的必然要求。2012年司法部印发施行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明确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工作程序,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法律援助的需求不断增加,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案件组织实施各环节,为不断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章规定了法律援助的程序和实施,对申请、审查和指派等程序的时限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免予经济困难核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和终止法律援助的情形,规定了申请人救济程序。为贯彻落实好法律援助法,有必要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健全完善法律援助管理制度。

二、总体思路

(一)严格依法。对照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各环节进行规范,明确申请要求和法律援助机构审查、指派工作程序,理顺法律援助承办环节工作流程,时限要求统一为自然日。

(二)突出便民。将原程序规定中的经济困难证明表改为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对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等情形,以概括方式明确申请人所需提交材料,减轻群众负担,提高服务质效。

(三)立足实际。充分吸纳2019年全国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实施以来的有益经验,同时细化法律援助法中管辖、转交申请、指派等规定,便于实践操作。

(四)做好衔接。保留原程序规定中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内容,同时做好与《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法律援助文书格式》以及《法律援助投诉处理办法》等规定的衔接

三、主要内容

征求意见稿共六章46,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明确规定》制定目的依据(第一条)及其适用范围(第二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为公民提供法律援助获得便利(第三条),要求法律援助人员履职尽责、遵守纪律、恪守道德、保守秘密,遵守服务规范,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第四、五、六条)

第二章,申请。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向社会公示信息(第七条),积极履行权利告知职责(第八条),细化法律援助机构管辖范围(第九条),明确申请人需提交的材料(第十条)和无需提交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的情形(第十一条),规定了转交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等人员申请的义务主体(第十二条),区分了不同情况下的申请处理方式(第十三条)。

第三章,审查。明确法律援助机构的审查时限和审查重点(第十四、十五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可以通过信息共享查询和个人诚信承诺等方式核查情况(第十六条)和异地核查的工作流程(第十七条),具体规定法律援助机构作出决定和发送决定的程序要求(第十八、十九条),明确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后的终止情形(第二十条),细化申请人对不予法律援助决定书提出异议的时间要求和救济途径(第二十一、二十二条)。

第四章,指派。明确法律援助机构的指派时限、指派原则和特殊案件指派要求(第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条),要求接受指派的法律援助人员所属单位及时与受援人签订协议(第二十六条),明确法律援助机构不得指派的情形以及存在利益冲突时法律援助人员的报告义务(第二十七条),对已指派律师,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又代为委托辩护人的,要求尊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意愿(第二十八条)。

第五章,承办。明确刑事和民事行政案件代理中会见、约见受援人的程序要求(第二十九、三十条),要求法律援助人员需依法调查了解情况(第三十一条),提倡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第三十二条)。规定了刑事案件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承办要求(第三十三条),明确庭审后需向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提交书面意见(第三十四条)。规定法律援助人员及时通报、报告案件办理情况的义务(第三十五、三十六条),细化法律援助人员变更程序(第三十七条),新增法律援助人员因客观原因无法继续承办案件时的报告义务(第三十八条)。规定终止法律援助的程序(第三十九条),结案归档的具体要求(第四十条),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及时向法律援助人员支付补贴(第四十一条),并将案件材料立卷归档(第四十二条)。

第六章,附则。 明确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监狱参照适用(第四十三条),规定外国人和无国籍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参照原则(第四十四条),明确文书格式的制定主体(第四十五条)。

 

Public Legal Services of China
中文域名:12348中国法网·公益